close
(回覆TINA...)
最近在研究麵條,前一陣子敗了義大利製麵機,應該要好好發揮它的功用
但是使用了一兩次的狀況,不知道是我過於龜毛嗎?
我一直對清理切麵機的部份不是很滿意,恨不得把機器全部拆開來整個清理乾淨,
後來想通了,切麵機我有疑慮但是壓麵的部份沒問題啊,所以放心大膽的開始我跟迅猛龍的手工麵條時間

我買了本書:麵麵俱到,
裡面有很多基本配方,麵條的配方大抵就是麵粉對30%-50%水(或雞蛋鴨蛋),可加入1%鹽(鹽我有加)5-20%的油(沒加過)來增加麵糰的Q度風味
調好的麵糰醒15-20分鐘可以直接使用
油麵還有部分蔬菜麵條配方他會加鹼水(我不知道這個吃下去會怎樣,所以我沒試過,只用最基本的配方就是麵粉(有時會加些全麥粉)、雞蛋(或是水)、鹽

以下是我家傍晚接迅猛龍下課後的手工麵條流程:(照片喔..你饒了我吧...請用想像的...週三死黨來我家再來補照片)
我的方法就是所有材料揉成團(看不到乾粉,這個要求很低吧^^)
然後我去洗澡順便醒麵(順便把老大洗乾淨要他準備做苦力),

洗完澡就請老大幫忙把麵團桿平三折桿平再三折,直到他沒力了
(沒有製麵機就反覆這個動作,原理是一樣的,只是會比較累一點...沒關係現在辛苦一點,待會可以吃的比較多^^)
(再來知道我的目的了嗎?這小子飯不好好吃,我要讓他知道粒粒皆辛苦,所以跟老媽一起動手做,沒動手...嘿嘿...沒麵吃),
再用壓麵機桿麵到很光滑,然後加點粉(麵粉玉米粉太白粉都可以,這是防沾黏的)
一次調一個刻度,慢慢延展到所需的厚度(我用義大利壓麵機大概是5左右),

麵糰對折(如果麵糰比較長不要像做吐司桿捲一樣捲喔,要怎麼形容呢?就是波浪狀...這樣形容有懂嗎??反正這樣放延展好的麵糰切下去你比較好分開麵條啦),

請迅猛龍慢慢切成他喜歡的寬度(他的小肌肉協調真的不是普通差,這又是我開給他的特訓藥方之ㄧ),我就在旁邊做苦力把麵條分開(這時要記得煮水,待會水滾就可以下麵條了)
我用那個切麵糰的塑膠分割版,反正形狀不重要,安全最重要^^
(我不喜歡用切麵的機器,因為我總是覺得會有清不乾淨的麵糰,再來尤其是細麵條常常會兩條兩條黏在一起...不想浪費時間清理一樣要分開麵條,所以只有剛開始用一兩次,後來都用手工隨意切的)

把所有麵條都分好,大概水也滾了,取需要的麵條去煮...真的不錯吃...
我家常常就是煮好之後過個冷開水讓他不要那麼燙加點日本柴魚醬油(對水)配點黃瓜絲,還有其他配菜就開飯了

如果有多的麵條,我就把他攤開晾一下,等我吃完飯,就把它分成小小團,凍在冰庫裡囉
使用完的壓麵機,我就用刷子刷刷收起來了,這比清理切麵機簡單又方便多了

經驗法則:如果是我跟老大開飯,大概需要150公克左右的麵粉,所以常常都是今天只作今天一餐的量(這樣冷凍庫不用佔空間,還有量不會太大,迅猛龍才幫得上忙)

TINA...我擔心等我照相片...你大概那個製麵機配件又要等到天荒地老了...所以先文字介紹囉,希望對你有幫助...大winnie說這樣就很好吃了(我上次跟他在MSN聊了半天)
唉唉...sunny說的對...這些媽媽,懷孕時聊產檢,生完聊玩具及寶寶衣服用品,等小孩大了,通通都在聊廚房...天下父母心啊...
對了...還有加玉米粉的問題,請去問sunny,他有試過麵粉加玉米粉,我沒同時做過,所以基本上做完也忘記兩者的口感差異在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8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